中秋節|台灣

【中秋節】
俗話說「月圓人團圓」,在中秋節這天除了烤肉、吃月餅,以及多放一天假之外
當然也要了解這個節日是怎麼來的,以及還有哪些傳說故事呢?

相傳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後來貴族和文人也開始仿效,在中秋時節,對著天上的一輪皓月,觀賞祭拜、寄託情懷,這種習俗就這樣傳到民間,並成為一個傳統的活動 。直到了唐代,中秋節便成為固定的節日,訂於農曆8月15日,因為剛好是在秋天的中期,所以稱為中秋節。到明清時,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

而在眾多中秋節的傳說中,則以《嫦娥奔月》最著名。相傳在遠古時代的后羿娶了個美麗的嫦娥。某天,后羿因緣求得了一包不死藥,據說服下此藥能即刻成仙!然而,后羿因捨不得扔下嫦娥,便將不死藥交給嫦娥珍藏。
不料,此事被門客蓬蒙看見,他便逼嫦娥交出不死藥,危急之時嫦娥便將不死藥吃下去。吞下藥後,嫦娥的身體立刻向天上飛去,由於牽掛著后羿,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悲痛欲絕的後羿,仰望夜空呼喚著愛妻,這時他發現月亮特別圓,特別皎潔明亮,而且有個晃動的身影酷似嫦娥。
后羿命人擺上香案,放上嫦娥最愛吃的蜜食鮮果,遙祭在月宮裏的嫦娥。百姓們聞知嫦娥的消息後,紛紛在月下擺上香案,向善良的嫦娥九祈求吉祥平安。從此,中秋節拜月的風俗在民間傳開了。

中秋節的習俗已逐漸轉為家家戶戶齊聚烤肉,泡編覺得,現在的生活如此繁忙,各奔東西,大家藉此返家與家人團聚烤肉,彼此互相幫忙完成一件事,也是一種圓滿的表現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