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台灣

【鳳梨酥 #揚名國際的台灣好滋味】
說到台灣代表的伴手禮,絕不能少這一樣:鳳梨酥!
各家鳳梨酥特色、比例、作法都相當具有獨門風味,其中一款還成為外交部送給美國白宮的台灣伴手禮,能成為台灣人送禮、外國人來台必買,不是沒有原因的。到底這廣受大家喜愛的鳳梨酥是怎麼來的呢?

鳳梨酥的誕生主要是因為台灣早期鳳梨產量十分充足,當時經濟以農產品及鳳梨加工罐頭外銷為主。現今仍能看見當年因鳳梨致富的宅邸上以鳳梨雕飾作為事業代表圖樣。因此,烘焙業者也試圖運用鳳梨做成中式糕點。多次實驗下,研發出將冬瓜煮熟脫水後,加入鳳梨、麥芽等長時間慢火熬煉,並搭配改良數次的餅皮,創造出大家所熟知的獨特風味。
然而,傳統的鳳梨餅較大塊,並非所有人都可負擔。二十世紀初,台中有一位糕餅師傅顏瓶,經常帶著自己做的「龍鳳餅」到市區販售。最初的「龍餅」是包了肉餡的大圓餅, 「鳳餅」則以鳳梨為內餡。後來經過傅顏瓶改良,將鳳餅縮小成現在的精巧小餅。之後更演變為結合西式派皮所製成現代的「鳳梨酥」,此種「中西結合」的鳳梨酥,連西方人也讚賞有加,逐漸成為外國觀光客最喜歡的伴手禮之一。

中秋佳節將近,大家要準備送禮的禮盒時,除了月餅之外,閩南語象徵「旺來」的鳳梨酥,也是許多人送禮的選項之一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