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台灣

【七夕- 中國的情人節】
中國七夕情人節,大家對這個節日的由來,應該都知道是因為牛郎織女的傳說故事。現代過節多是送禮給情人或朋友,但早期的台灣人是怎麼慶祝的呢?

傳統台灣中,有一說為織女的姊姊們,因為同情織女與牛郎被拆散,便決定要保護他們的孩子平安長大。因此「七娘媽」被當做兒童的守護神,許多家長還會將孩子送給七娘媽當作義子或義女,成年後甚至有「做16歲成年禮」,以答謝七娘媽一直以來的庇佑。

而在七夕這天,為祭祀七娘媽的時間,早期台灣人會準備許多豐盛的牲禮,還有化妝品,如:水粉、胭等祭品,去廟中參拜!祈求家中孩子能平安長大。

除了這些習俗外,早期的女子還會「乞巧」,藉著舉辦許多活動,像是以細線穿針,祈求自己能夠跟織女一樣心靈手巧,並獲得美好的姻緣。

相較於現在,過去的七夕並沒有那麼多浪漫的色彩,反而多了許多祈福的活動。泡編覺得,雖然現在過節方式與以前不同,但試著去了解傳統的文化與習俗,甚至去實際參與,是件相當不錯的事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