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台灣

【臭豆腐 #臭氣熏天的好滋味】
走遍台灣大街小巷、夜市、市場等,常常會聞到一陣陣臭豆腐的獨特味道,這股香中帶臭、令人又愛又恨的味道,恐怕是每個台灣人最熟悉不過了!可是臭豆腐到底怎麼來的呢?

臭豆腐發明的故事有很多種說法,但最廣為人所知的是相傳於清朝康熙年間,一個名叫王致和的舉人,赴京趕考卻名落孫山,索性留在北京經營了一家豆腐坊。

有一年的夏天,他的兒子因為要娶老婆急著用錢,於是王致和就讓全家人拼命地做豆腐。可是沒想到來買的人卻非常少。眼看著豆腐就要壞掉。王致和非常心疼,忽然他想到了鹽可以保存食物!他抱著嘗試的心態,在剩下的豆腐上撒了一些鹽,為了減除壞掉的餿味,又撒上一些調味粉,然後把它們放進庭院。

過了幾天,豆腐飄散出異樣的氣味,王致和自己品嚐過後,驚覺味道非常可口!他立刻發動全家大小,把發臭的豆腐全搬出店外叫賣。由於當時民眾從未見過這種豆腐,有的出於好奇之心,買幾塊回去;有的嘗過之後,雖然覺得很臭,但味道絕佳!結果一傳十,十傳百,從此臭豆腐「臭名遠揚」,遍及尋常百姓家。

到了清末,這個傳聞傳進慈禧太后的耳裡,於是一日她半夜用膳,立即遣人到坊間買臭豆腐,結果大嘆美味,甚至賜名「御青方」。自此之後臭豆腐更是聲名大噪流傳自今。

原來大家從小吃到大的臭豆腐背後還有這樣的故事~雖然這味道不是每個人都接受,卻臭名遠揚到讓許多外國人來台灣都特別想嚐試這有著臭襪子味道的台式美味"Stinky tofu",這可是不能錯過的道地國民好味呢~

Top